:::

蜘蛛天后葉玉君老師

校園會客室/蜘蛛天后 把校園昆蟲變科展題材

 
武崙國中是科展常勝軍,指導老師葉玉君功不可沒。記者游明煌/攝影
武崙國中是科展常勝軍,指導老師葉玉君功不可沒。記者游明煌/攝影

研究代代傳承 科展屢創佳績

武崙國中靠近山區,校園常有蜘蛛出沒,讓人害怕的蜘蛛卻成為學生研究的「好朋友」。生物老師葉玉君長期指導學生參加科展活動,多是以蜘蛛為研究主題,她帶領學生長時間野外觀察、設計各項實驗,探究蜘蛛、蛛網有很好成績。學生一代一代傳承蜘蛛觀察心得,成為學校科展的重要資源。

今年全國科展拿下生物組全國第一名,學生探討中型金蛛與長圓金蛛之隱帶生態功能,因為在打掃時發現窗戶「X」狀白色帶狀物,查詢得知是金蛛的隱帶,作用是反射紫外線光吸引昆蟲,並防止自身遭天敵捕食。

在一年多的研究中,學生必須每天到野外研究區域,進行兩次蜘蛛分布調查,每天早中晚課餘時間不斷討論、實驗,經多次的努力,才有完整的研究成果。

考上博士班 和學生一起成長

功不可沒的葉玉君說,這些研究都是學生每天一點一滴去觀察蜘蛛的成果,學長會帶著學弟妹去看,找出研究的方向。每個學生喜歡的觀察重點不一樣,有的看蜘蛛生態,有的看網子。

學生潘冠竹以大姬蛛織三D立體網獲台灣國際科學展覽會三等獎,葉玉君說,他國一時就想研究蜘蛛,每天都去觀察學校內的蜘蛛,敏銳度很高。有的學生上高中後,在科展遇到瓶頸都還再回學校問葉玉君。

「學生只要做愈多,我就學愈多。」葉玉君說,她在指導的過程中也在學習,因為學生的需求都不一樣,指導的過程必須不斷去找參考資料,不斷修正和改進。葉玉君說,指導學生除了解答學生疑問,自己也學到更多,不知不覺變成自己的養分。今年她也考上台大生命科學系博士班,要和學生一起成長。

:::

電話:02-24342456

傳真專線 (教務處) : 02-34010194、(總務處) : 02-24342172

地址:基隆市安樂區武崙街205號 /No. 205, Wulun St., Anle Dist., Keelung City , Taiwan (R.O.C.)

網站維護: 資訊組


返回頁首